Filtrer par genre

IC之音|春風華語‧聚焦台灣

IC之音|春風華語‧聚焦台灣

IC之音竹科廣播|沈春華主持

公益出發,認識台灣暖實力;聽年輕觀點,找出青年競爭力;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與IC之音期許透過本節目,時時回應社會重大議題,暢談與您生活息息相關的食衣住行、空污水電大環境;還有您工作上必定關切的各種領域,從新創事業到趨勢因應。 本節目由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播出

342 - 台灣海洋已推入加護病房?水下攝影揭開海洋生態美麗與哀愁 Ft. 李景白導演
0:00 / 0:00
1x
  • 342 - 台灣海洋已推入加護病房?水下攝影揭開海洋生態美麗與哀愁 Ft. 李景白導演

    台灣海域附近的沉船,有哪些秘密?意外沈沒的貨輪、軍艦人工魚礁、漁船人工魚礁,遍及台灣北部海域以及各離島,平常絕對看不到的水下風景,如今已經揭開神秘面紗!
    沉船是海洋生物的家,也是生物最容易聚集的地方,然而在台灣周邊的沉船,卻看到一片荒蕪景象!為什麼台灣潛水員常說,台灣的海洋已推入加護病房?今天為您邀請到為了記錄海洋生態,親身潛入海中,以影像作見證的來賓,《沉睡的水下巨人》影集導演兼製作人李景白,聽聽他如何呈現台灣海洋的美與真相!
    《沉睡的水下巨人》的水下攝影,挑戰台灣拍攝深度新紀錄!團隊曾面臨哪些危機與挑戰?這項珍貴的影像生態記錄,對台灣海洋的意義是什麼?從民眾的角度,我們可以採取哪些行動,成為搶救海洋生態的助力?歡迎收聽!

    Sun, 24 Mar 2024 - 23min
  • 341 - 循環經濟落地,國際趨勢引發企業轉化 Ft. REnato lab執行長 歐陽藹寧

    永續已是當代全球共識,如何將資源妥善運用發揮最大效益,甚至達到資源循環成為各國與企業努力的方向。
    本集特別邀請長期投入循環經濟實務,台灣少數可提供企業循環經濟顧問服務的REnato lab執行長歐陽藹寧,分享什麼是循環經濟?全球的進程如何?更有新的顧問觀點,不是顧問教企業怎麼做,而是企業開發出自己獨有的循環經濟模式!
    從個人生活、企業戰略到國家政策,循環經濟除了將廢棄物回收,再生產、再利用之外,從源頭檢視,甚至以維修延長產品壽命等,也是循環經濟的重點!不同類型企業對循環經濟有不同的需求與解方,觀察當前台灣社會與歐盟等先進國家趨勢,能打動企業投入的經濟誘因何在?面對當代的永續共識,年輕人想讓自己成為跨領域的循環經濟人才,又要如何準備自己?歡迎收聽!

    Sun, 17 Mar 2024 - 22min
  • 340 - 鶯歌陶瓷重鎮再出發!設計開拓產業新生 Ft. T22計畫主持人 艾淑婷

    鶯歌陶瓷與米其林餐廳、餐飲點心名店聯名合作,開創那些可能?
    鶯歌陶瓷重鎮裡,為何年輕人變多了?設計力在當中扮演哪些角色?
    產地見學,可以讓我們看見什麼?如何引進超過200萬人參觀?怎麼讓互相競爭的業者邁向合作?
    客製、彈性、品質優良,MIT(Made in Taiwan)過去一直讓台灣產業引以為傲,然而要帶動整體產業的發展與轉型則需往BIT(Brand in Taiwan)邁進,也就是發展品牌,這也使得許多地方產業在面臨新世代的挑戰時舉步維艱,甚至逐漸凋零。
    為了振興地方發展,台灣設計研究院提出「T22設計振興地方產業計畫」,透過深入蹲點挖掘產業痛點,並以精準的設計力為地方產業提出解方。
    本集特別邀請到T22計畫主持人、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艾淑婷帶來精采分享。T22計畫由鶯歌出發,如何藉由引進顧問、台日合作、Co-Branding等策略,催化昔日陶瓷重鎮蛻變,將細膩的陶瓷工藝呈現給大眾?鶯歌的成功經驗給我們哪些啟發?歡迎收聽!

    Sun, 10 Mar 2024 - 25min
  • 339 - 城市美學計畫!跨域整合設計力 Ft.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張基義

    你居住的城市,是否變美了?還有哪些努力空間?
    民眾在IG、FB上Tag「台灣設計研究院」,為什麼?許下哪些願望?
    更美的居住環境、更友善的公家機關服務流程,對產業、經濟、人才的意義為何?
    2011年行政院定為「台灣設計年」,接下來數年間以各縣市政府為首的設計相關展演,如2016年由台北主辦的「世界設計之都」、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,以及每年的各地燈會等,都讓國人眼睛一亮。
    本集特別邀請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,從城市美學更新舉例,談到公路運輸、台鐵、高鐵,以及藍色公路「海想要玩TAIWAN HI」,設計已不只是美的展演,背後更涉及產業發展更新,以及城市、公共設施意象的塑造!
    越來越多縣市希望走出自己的特色,設計力如何成為改變的關鍵?衛生所、地方法院等等,原本民眾只想「快進快出」,無意逗留的衙門,能引進哪些更好的服務動線、更美更明亮的設計美學?設計甚至能幫助滅火器更好用,助益公共安全?如何做到?當美學由上而下融入日常生活,設計力還會帶來哪些周邊效益?歡迎收聽!

    Sun, 03 Mar 2024 - 25min
  • 338 - 近千位科學家,守護科學新聞真相! Ft.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執行長 陳璽尹

    深坑大火導致的空汙與民眾健康問題,如何從科學新聞的角度來解讀?
   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,如何成為科學家與大眾媒體的橋樑,並與國際接軌?
    在錯誤資訊、假訊息氾濫的現代社會,科學相關的新聞報導能否反映有根據的科學知識,建立大眾對科學的理解,對新聞的信任,可能是當前最具挑戰性的難題之一。
    本集邀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執行長、台灣科學媒體協會秘書長陳璽尹博士,分享他們如何了解科學家與媒體記者雙方面的工作、立場與難處。新聞記者受限於專業領域和急迫的時效性,對於科學新聞的報導能否周延?該怎麼做比較好?科技媒體中心如何與近千位科學家,以及大眾媒體協作,在有限的時間內,針對「爭議科學新聞」提供民眾亟需的資訊?
    從突發大火、食安蛋荒,到疫情與醫療、能源與環境,科學新聞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。公益組織扮演媒體與科學家之間的橋樑角色,促進媒體做正確、負責任的科學報導,是可行的嗎?請聽本集為您分享。

    Sun, 25 Feb 2024 - 25min
Afficher plus d'épisod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