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ltrer par genre

IC之音|氣候戰役在台灣

IC之音|氣候戰役在台灣

IC之音竹科廣播|張楊乾 詹詒絜 (Yvonne)主持

為向台灣社會傳達氣候議題與節能減碳的永續生活概念,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自2010年起攜手IC之音竹科廣播公司,合作開設《氣候戰役在台灣》節目,每週邀請各方專家為聽眾剖析最新的環境、能源與氣候議題,並且提供可行的創新概念與解決之道,是台灣最早倡議氣候意識及能源議題的頻道之一。 2020年起《氣候戰役在台灣》跟上最新傳播潮流,節目型態從廣播電台轉向更多元的Podcast網路平台(Apple、Google、Spotify、KKBOX),更方便以行動裝置及數位頻道隨選收聽,每季更鎖定不同系列主題、邀請眾多利害關係人深入訪談,多層次解析環境議題的複雜構面,在最新趨勢中帶領聽眾理解危機、看見轉機。 歡迎您加入氣候戰役的行伍,與我們一同凝聚低碳轉型的變革能量。 本節目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播出

259 - 漁獲量40年少6成,台灣急需海洋保護區 專訪台灣海洋大學邵廣昭榮譽講座教授【發聲在《海洋保育法》通過前夕EP8】
0:00 / 0:00
1x
  • 259 - 漁獲量40年少6成,台灣急需海洋保護區 專訪台灣海洋大學邵廣昭榮譽講座教授【發聲在《海洋保育法》通過前夕EP8】

    邵廣昭老師是台灣魚類分類專家,推動許多台灣生態基礎資料庫建置及公開分享,為台灣海洋生態研究與保育貢獻40多年心力。
     
    #台達基金會 #氣候戰役在台灣 podcast今年第一季節目,帶聽眾關心圍繞者我們台灣島的海洋。本集特別邀請台灣海洋大學邵廣昭榮譽講座教授,分享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經驗談。
     
    ★本集重點:
    1.台灣的海洋生物多樣性跟其他國家比起來,算是很豐富的?
    2.海洋保育的重點是在於生物基礎資料庫的建立及長期監測?
    3.相對於廣義的海洋保護區面積增加,更重要的是確實有效管理?
     

    Thu, 18 Apr 2024 - 39min
  • 258 - 台灣珊瑚的諾亞方舟:潮境海灣保育區 專訪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郭兆揚博士【發聲在《海洋保育法》通過前夕EP7】

    珊瑚群聚的生態基礎研究其實有其重要性,避免當年阿瑪斯漏油事件無法求償憾事重演。基隆海科館作為台灣北部海洋研究重鎮,鄰近潮境保育區也有地利之便,可就近研究保育東北角的珊瑚。
    #台達基金會 #氣候戰役在台灣 podcast今年第一季節目,帶聽眾關心圍繞者我們台灣島的海洋。本集特別邀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郭兆揚博士,分享海科館珊瑚保育現況。
    ★本集重點:
    1.求學時期遇上2016年澳洲大堡礁白化,當時狀況白到可當白平衡?
    2.現今熱門的潮境公園,以前曾經是垃圾場?現在是嚴格執法的海洋保育區?
    3.研究者遇到珊瑚白化,人為能做到多少,以及如何跟民眾溝通?
    本集Podcast收聽  :
    Apple podcast
    Google podcast
    Spotify
    KKBOX

    Thu, 11 Apr 2024 - 38min
  • 257 - 海洋熱浪襲來 台美合作救珊瑚 專訪 美國Mote海洋實驗室Dr. Crosby執行長【發聲在《海洋保育法》通過前夕EP4】

    美國佛羅里達2023年遭遇海溫38度極端高溫,Mote海洋實驗室等當地機構聯手緊急搶救一些珊瑚上岸,待熱浪過後再回到海裡。台灣2020年也曾遭遇珊瑚白化,在全球升溫屢破紀錄的此時,救援珊瑚刻不容緩。
    #台達基金會 #氣候戰役在台灣 podcast今年第一季節目,帶聽眾關心圍繞者我們台灣島的海洋。本集特別邀請美國Mote海洋實驗室執行長 Dr. Michael P. Crosby來台,分享搶救珊瑚及復育的經驗。(本集為英文訪談,於海科館珊瑚保種中心現場錄音)
    ★本集重點:
    1. 去年佛州救援珊瑚的情況是?搶救上岸的珊瑚,存活率如何?
    2. 是否有些耐熱珊瑚倖存在這場熱浪,如何定義哪些種類為耐熱珊瑚?
    3. 台灣也有珊瑚白化危機,對台灣的珊瑚研究與國際合作,有哪些建議?
     
    本集Podcast收聽  :
    Apple podcast
    Google podcast
    Spotify
    KKBOX


     

    Thu, 14 Mar 2024 - 42min
  • 256 - 海島台灣的碳儲存潛力股:藍碳 專訪中興大學生科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幸助【發聲在《海洋保育法》通過前夕EP6】

    台灣四面環海,海洋碳匯的潛力巨大。海洋固碳的功能其實不輸森林,有學者倡議政府也應重視藍碳,將台灣保育海洋獲得的藍碳算在減碳成果。
    #台達基金會 #氣候戰役在台灣 podcast今年第一季節目,帶聽眾關心圍繞者我們台灣島的海洋。本集特別邀請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終身特聘教授,分享台灣藍碳資源的盤點現況。
    ★本集重點:
    1. 海洋有哪些區域可以固碳?台灣適合發展藍碳的地方是?
    2. 紅樹林愈多,儲碳量愈高嗎?紅樹林是否需要人為管理?
    3. 海洋保育法能促進藍碳儲存嗎?有企業投入復育藍碳的案例?
    本集Podcast收聽  :
    Apple podcast
    Google podcast
    Spotify
    KKBOX

    Thu, 28 Mar 2024 - 41min
  • 255 - 原民智慧與海洋永續 專訪 台東大學公事系教授 蔡政良【發聲在《海洋保育法》通過前夕EP5】

    海洋保育法草案計畫設置海洋庇護區,對於海洋資源的使用會有一定的規範,這種觀念對以海為生的原住民有何影響?海洋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,對海洋永續發展有何可借鏡處?
    #台達基金會 #氣候戰役在台灣 podcast今年第一季節目,帶聽眾關心圍繞台灣的海洋。本集特別邀請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蔡政良教授,分享原住民的永續海洋知識。
    ★本集重點:
    1. 之前曾經有相關爭議,針對漁法與保育物種劃設造成原民反彈;未來劃設海洋保育區後,是否會進一步造成文化衝突?
    2. 由下到上,在地發起的海洋保育區,台灣有相關案例嗎?
    3. 海溫破紀錄上升造成的損害與損失議題,原住民族是否有相關討論?
     
    本集Podcast收聽  :
    Apple podcast
    Google podcast
    Spotify
    KKBOX
     
    蔡政良教授最新著作
    👉  《第五道浪之後:阿美族水下獵人的海洋知識與傳統海域的保育與管理》

    Thu, 21 Mar 2024 - 41min
Afficher plus d'épisod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