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dcasts by Category

朗讀台灣

朗讀台灣

玉山社出版社

玉山社經營的PODCAST節目。 不管是人文史地、自然風情,還是生活百態,只要來自台灣這片土地,都是我們──「玉山社」、「星月書房」兩個品牌想分享的內容。 以台灣為主題,我們邀請寫稿的作者、做書的編輯,偶爾還有推書的行銷,在節目中談書、談閱讀,也談台灣的文史大小事。

42 - 【青春好創作‧出版正當時】#23 許立衡談《同步戰記:失竊的原型機》SYNC科幻小說,以追尋身分認同的主角,探索在元宇宙科技衝擊下分崩離析的台灣社會。
0:00 / 0:00
1x
  • 42 - 【青春好創作‧出版正當時】#23 許立衡談《同步戰記:失竊的原型機》SYNC科幻小說,以追尋身分認同的主角,探索在元宇宙科技衝擊下分崩離析的台灣社會。

    許立衡創作的SYNC科幻小說《同步戰記:失竊的原型機》,故事主角是一名能夠與他人的意識同步的失憶少女——奎。奎不知道她為什麼會有這個能力,而她似乎也因此遭到保全企業的追捕。她為了找出能力的源頭,於是以身犯險,進入跨國企業內部尋找真相……。 作者許立衡希望透過奎在調查自己身份的過程,帶出近未來在元宇宙與腦科學的發展之下,可能出現的社會樣貌,同時並剖析台灣作為「矽島」在跨國產業鍊中可能扮演的角色。並且用科幻來反映當今網路與現實交纏的世界。

    Mon, 21 Nov 2022
  • 41 - 【青春好創作‧出版正當時】#22 張瑛姿談《南國浪行》創作計畫,因衝浪與海洋結緣,也在一次次的浪流連中自我找尋、療癒與突破。

    張瑛姿創作的《南國浪行》的「『浪』行」有衝浪、有海浪、有浪人、有漂浪、也有流浪,「 浪『行』」有旅行、有前行、有逆行、有慢行、也有止行。 作者張瑛姿透過學習衝浪的過程,也經歷一次又一次迷失自己又學習尋回自己的內在漂流之旅,也在尋找一種自我療癒與突破的可能。

    Fri, 18 Nov 2022
  • 40 - 【青春好創作‧出版正當時】#21 吳宗泰談《愛滋拾遺-隱形的病人》報導文學計畫,以愛滋感染者紀錄愛滋感染者,期許台灣社會理解他們的酸甜苦痛外,也共同趨步締造更友善的社會。

    吳宗泰的創作計畫《愛滋拾遺-隱形的病人》以報導文學型態訪問了二十二位感染者,8位個案管理師、4位社工、7位醫師、5位主管機關基層與三位政府官員,每篇3000-4000字,總字數估計七萬字。計畫以民族誌方式進行調查,報導拾遺台灣愛滋現象。 作者吳宗泰以自我書寫為經,調查報告為緯,交錯比對社會現況和自身感受。書寫未必是療癒、書寫未必是和解、書寫未必是解答,但透過書寫的不斷整理、提問、驗證,提出對自身的詮釋,也有對所處環境的分析。

    Wed, 16 Nov 2022
  • 39 - 【青春好創作‧出版正當時】#20 廖顯耿(無名氏)談《暴言女教師小愛》網路小說,言行粗暴的美少女教師,帶來一連串破天荒的教育故事。

    廖顯耿(筆名:無名氏)創作的網路喜劇小說《暴言女教師小愛》,故事主角是言行粗暴的美少女教師,她是一位缺少常識言行粗俗的高中教師,但其實是地獄派來現世,把附身在青少年學生或成人身上的惡靈驅逐的一部喜劇。 作者廖顯耿希望人性的醜惡與扭曲,能透過惡靈這種超自然的存在抽離,把故事輕鬆化是他創作這部作品的目標之一。

    Mon, 14 Nov 2022
  • 38 - 【青春好創作‧出版正當時】#19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陳瑩芳司長談青年創作獎勵計畫,提供創作者在寫作與出版上的協助。

    自106年起,文化部推出青年創作獎助計畫,聚焦於二十至四十歲的創作者,文類不限,希望透過獎勵金的支持,讓青年創作者得以更專注於創作。 青年創作獎勵要點中特別提到鼓勵「類型小說」創作,如推理、法律、醫學犯罪、科幻、奇幻、驚悚、歷史等,初衷是源於類型小說較為大眾化、通俗化,媒體傳播力高,且極具改編潛力,所以在要點中特別列出,期待創作者馳聘想像,開創多元類型的文學作品。 陳瑩芳司長說,文化部的青年創作獎勵不限制題材、文類,無論任何背景、有無足夠寫作經驗,只要有寫作的決心、企圖心和想像力,都歡迎來投件。從創作支持到後續媒合、發表,文化部都有相應資源協助,她期待看到創作者們勇於挑戰,帶來更多元的原創作品!

    Fri, 11 Nov 2022
Show More Episod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