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ltrar por gênero

粵讀者:星雲大師-迷悟之間

粵讀者:星雲大師-迷悟之間

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、二、三分會

《六祖壇經》裡寫道:「不悟,佛是眾生;一念轉悟,眾生是佛。」迷與悟,常常只在一念之間!祈願這一千餘篇的短文,能輕輕點撥每個人本自具足的清淨佛性,讓閱讀者皆能轉迷為悟、轉苦為樂、轉凡為聖。 --《迷悟之間》 星雲大師 為追思緬懷星雲大師,傳播人間佛教,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、二、三分會特此製作粵語播客節目「粵讀者:星雲大師-迷悟之間」,與大眾一起閱讀星雲大師的系列著作,從而探討人生哲理。

32 - EP31 活出希望
0:00 / 0:00
1x
  • 32 - EP31 活出希望

    「粤讀者」: 勞杏玲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分會

    後期製作: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二分會

    本期與大家一同「粵讀」星雲大師《迷悟之間1-真理的價值》中的短文:「活出希望」



    Thu, 18 Apr 2024 - 06min
  • 31 - EP30 從自我出發

    「粤讀者」: 勞杏玲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分會

    後期製作: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二分會

    本期與大家一同「粵讀」星雲大師《迷悟之間1-真理的價值》中的短文:「從自我出發」

    閱讀全文:

    有一位年輕的學生,和同伴到遠方旅行,長途路遙不堪疲困而停止向前。同伴催促他:「我們可以幫你做一切事,但只有吃飯、睡覺無法幫忙。」年輕學生說:「吃飯、睡覺我會,不用你們協助。」同伴說:「走路也是一樣,我們無法幫助!」

    信徒問禪師如何開悟?禪師起身離去,走數步回頭道:「我要去小便,你能代替我去嗎?」

    以上二則故事,雖甚簡單,卻饒富哲理,因為一切只有靠自己,「從自我出發」,才有辦法!

    失去丈夫的寡婦必須擦乾眼淚,才有力量扶養子女;沒有雙親的孩子唯有奮鬥自強,才有勇氣面對現實。近人杏林子小姐著書不斷,日本青年乙武洋匡不為「四肢短少」而煩惱。他們熱心投入社會公益,樂觀擁抱世間大眾,為「靠自己」立下最佳典範。

    小鳥學飛後,母鳥就不再讓它返巢;西方社會,子女一到法定年齡,便要他自力更生,學習獨立。老師善誘引導,學生也要靠自己勤奮,才能尋得學問之門的鎖鑰。出外雖有朋友,不靠自己廣結善緣,別人如何給你幫助?

    「靠山山倒,靠人人老」,如果不「從自己出發」,一味冀求外力協助,縱有強親貴戚,也只能提供一時的幫助。如果自己不肯振作,即使有貴人如諸葛亮輔佐,也只能作一名扶不起來的阿斗。

    許多人總是祈求神明賜予所有,但是,自己不肯播種,那裡會有收穫呢?光是祈求,不明因果是無用的。《阿含經》裡說,石頭,會沉到水底,而你祈求:「神明,神明!請讓石頭浮起來吧!」油,是浮在水面,你卻祈求:「神明,神明!請讓油沉下去吧!」這都是不合理。所以,只是祈求,沒有因緣,是不能開花結果的。

    「人必自助,而後人助之;人必自尊,而後人尊之。」他人是緣,自己為因,觀世音菩薩手拿念珠念觀音,告訴我們求人不如求己;禪宗「啐啄教育」,也要行者師弟同時用功,才能豁然開悟。黃檗禪師也說:「不著佛求,不著法求,不著僧求。」唯有從自我出發,踏實耕耘,成功的果實才會真正甜美。

    Thu, 11 Apr 2024 - 06min
  • 30 - EP29 從擁有到用有

    「粤讀者」: 勞杏玲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分會

    後期製作: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二分會

    本期與大家一同「粵讀」星雲大師《迷悟之間1-真理的價值》中的短文:「從擁有到用有」

    閱讀全文:

    人人都想「擁有」,但問題在於人心不足,填飽肚子,又求珍饈;娶了嬌妻,又求美妾;有了房舍,又求華廈;謀得一職,又求升官;得到千錢,又求萬金⋯⋯寶貴的一生就在追求「擁有」中,苦苦惱惱地度過。

    擁有多少,有何標準?有錢人儘管名下擁有多少高樓、土地、黃金、股票,但日夜畏懼,睡不安穩,比起一個讀書人知足常樂,以天下為己任,心懷眾生,你說誰擁有的多呢?

    語云:「良田萬頃,日食幾何?華廈千間,夜眠幾尺?」石崇生前萬般積聚,富可敵國,但是到了最後,死無葬身之地,比起身居陋巷的顏回求法行道,不改其樂,你說什麼是真正的擁有呢?

    擁有財物而不用,和「沒有」有什麼差別呢?擁有財物而不會用,和「無用」有什麼不同呢?河水要流動,才能涓涓不絕;空氣要流動,才能生意盎然。吾人之財物既然取之於大眾,必也用之於大眾,才合乎自然之道。一心想要「擁有」,不如提倡「用有」。像馮諼散財於民,讓孟嘗君擁有人心,只算是懂得「用有」的初步,更高一層應如愛迪生將發明創造所得的專利用於為眾生謀福,松下幸之助將企業所有盈餘用於教育文化上,讓社會蒙利。這是「用有」,不是「擁有」。

    真正的「用有」不易做到,一旦執著財物是「我」的,用的對象就不廣泛,用的心態就不正確,用的方式也有所偏差。其實,吾人的一生空空而來,空空而去;吾人的財物也應空空而得,空空而捨;對於世間上的一切,擁有空,用於實,豈不善哉!

    所謂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所謂「擁有」,有是有限,有量;所謂「空無」,無是無窮,無盡。如能以「用有」的胸懷,來應真理,以「用有」的財富,順應人間,讓因緣有、共同有,來取代私有的狹隘;讓惜福有,感恩有,來消除占有的偏執,所謂「擁有,是富者;用有,才是智者。」富而加智,豈不善矣。

    Thu, 04 Apr 2024 - 06min
  • 29 - EP28 無憂無喜

    「粤讀者」: 勞杏玲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分會

    後期製作: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二分會

    本期與大家一同「粵讀」星雲大師《迷悟之間1-真理的價值》中的短文:「無憂無喜」

    閱讀全文:

    人的生活,不是喜就是憂;得則喜,失則憂。然而,得,不一定就是喜;失,不一定就是憂。甚至,喜不一定就是好,憂不一定就是壞。例如:年輕的兒女在外偷盜、搶劫,看似有所得,但大禍就將臨頭;所謂「憂患意識」,一時的艱苦,卻能帶來永遠的平安,是以「喜」不一定就是好,「憂」不一定就是不好。

    所謂歡喜,要能與人共享共有;所謂歡喜,要能不妒人有。能夠享有無私無我的歡喜,這才是有價值的歡喜。

    所謂憂悲,是關懷別人,是關懷道業;所謂憂悲,是不忍社會紛亂,是不忍眾生受苦,這種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」的行為,有什麼不好?

    歡喜,是人人所追求的;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,不是金錢,也不是名位,而是歡喜。一個人如果有了財勢名位,可是生活過得不歡喜,人生也沒有什麼意義。因此有人以「安貧樂道」為歡喜,有人以「無事自在」為歡喜,有人以「平安是福」為歡喜,有人以「知足常樂」為歡喜。

      憂悲煩惱也不一定不好,佛法未興,眾生未度,怎能不叫人憂煩?國是紛擾,人心不淨,才是真正的憂煩!憂煩自己德性不夠精進;憂煩自己能力不見增長;憂煩自己待人情意不夠真實,憂煩自己對人服務不夠貼切。因此,憂煩其實也是仁者之心,能夠「憂道不憂貧」,就是仁人之心的體現!

    《岳陽樓記》云: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居廟堂之高,則憂其民;處江湖之遠,則憂其君。」人,固然不可以把歡喜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,更不應只為自己一人一事而歡喜,而應以天下蒼生為念。即使是一個小老百姓,也應該以一家人的溫飽、平安、和諧而歡喜,應以一社區的鄰居之團結、互助、友愛而歡喜,應以跟隨的老闆、主管、長官之順利、得到利益而歡喜。總之,要以他人的歡喜為歡喜,則庶近道矣!

    「歡喜」讓這個世界充滿了色彩,「歡喜」讓我們的人生充滿了希望。沒有歡喜只有憂悲,這是不懂生活;有歡喜也有憂悲,此乃人之常情。能夠「無憂無喜」,則是更高的修養,也是最有智慧的處世之道。

    Thu, 28 Mar 2024 - 06min
  • 28 - EP27 假的可怕

    「粤讀者」: 勞杏玲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一分會

    後期製作: 洛杉磯協會蒙市第二分會

    本期與大家一同「粵讀」星雲大師《迷悟之間1-真理的價值》中的短文:「假的可怕」

    閱讀全文:

    現在社會上流行講假話,爭取選票要講假話,作偽證要講假話;假公濟私,圖利自己、仿冒商品,賺取非法財富,更要講假話⋯⋯整個社會「假」成一片,以假為真。「假」人自以為一手遮天,到處說假話、做假人、行假事,其實做得再逼真的「假」,也只能瞞過一時,不能永久,西洋鏡總有被拆穿的時候。

    有人反譏:「世間原本是四大皆空,五蘊非有,一切都是『假』的,何必如此認真?」話雖不錯,但夢中作夢,假世行假,吾人之真心何在呢?吾人之生命意義何在呢?

      假話叫作妄語,假人叫作妄人,這個世間上滿街假人,到處假話。古人女扮男裝,今人男裝女優,真假難辨,苦了一些純真的小民,還陶醉在真假喜樂之中。

    其實,真假存乎一心,古今中外皆然。有一位富商要馬克吐溫猜他的眼睛那一個是真,那一個是假,馬克吐溫即刻說出左眼是假的,富商驚訝萬分,馬克吐溫說:「因為你的右眼看不出慈悲善意,左眼還可以看出一點真情。」寥寥數語將世間的真假諷刺到極點,固然令人拍案叫絕;馬克吐溫的真話更是讓吾人回味無窮。

    今天社會上「假風」殷盛,最嚴重者莫於欺上瞞下,招搖撞騙,偽造文書,顛倒是非,多少人被假情假意所騙,多少人被假言假話所欺,吾人處於一片虛假之中,豈不可畏!

    於今之計,希望教育當局通令全國的學校師生,一律要講真話,也希望傳播各界所報導的消息,一定都要符合事實;如果有虛假不實,一定要給予嚴刑重罰。尤其是家庭裡,父母對兒女更要講真話;家庭中如果有不說真話的父母,怎能不會有說假話的兒女呢?

    最後告訴大家,佛陀所以有三十二相中的廣長舌相,就是因為他三十世不說假話而成,所以佛陀說話都是真語者、實語者、不異語者、不妄語者,那是多麼美好而真實的語言啊!

    希望今後所有社會人士,人人都能影響別人,都能倡導說真話,做真事,存真心,如此則社會庶幾有救了。

    Thu, 21 Mar 2024 - 06min
Mostrar mais episódios